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馬屎埔造紙記


新鮮植物製紙試驗

受到YMCArts in Education Project的邀請,未來數月都會在馬屎埔村舉辦手造紙工作坊,今天一行人進村收集落葉枯枝嘗試造紙,實驗性質為主,更能試出不同風味的馬屎埔紙。

由YMCArts的同事帶領下逛了一遍,大家都在考慮哪種植物可以造紙,正常造紙的原料會是樹皮纖維,且必須經過蒸煮,而這次我們要解決不能蒸煮的問題,且能採集的都是花葉為主,離開本體可能就會收縮枯萎,造紙來說有一定難度,所以我們只能盡量多收集不同的植物逐款去試。

我們試了好幾種植物,聰明紙的意念不錯,但由於聰明葉乾後是枯黃色,不肯定聰明紙乾後是否會變色,如果植物收縮得太厲害,紙張有可能裂開或變型,所以最後還是得看看乾後的成品。

聰明葉造的聰明紙,用後真的會聰明點嗎?

香蕉葉的纖維豐富,用來蒸煮造紙效果相當不錯,但這次未能蒸煮,不敢用新鮮蕉葉製作,改用枯竭的葉來造,沒想到效果不俗。

處理一下枯蕉葉


經過蒸煮的香蕉葉就試過,枯香蕉葉造的紙感覺也不錯。

採集途中找到不知名紫色植物,雖然我知道要從新鮮植物提取顏色(尤其是紫藍系色)很困難,仍想一試,攪拌出來的紙糊其實是啡綠色,心裡都覺得應該未必能成事,幸而最後成品都能看到一點點紫色的葉皮,都有另一種風味。

遇見這不知名的紫色植物,很想試試能否造到紫色的紙。

試的時候汁液較多,覺得未必成事。

果然紙張帶啡,但也能見到點點紫色,另有風味。

用雜錦枯葉造的紙顏色豐富有趣

自己最喜歡的是香茅紙,香茅用來驅蚊蟲很普遍,但原來拿來造紙的過程也很有趣,香茅油是要提煉的,不過用攪拌器造成紙糊後,帶有很清香的香茅味,手觸摸過紙糊,亦有種涼涼的感覺,在夏天造這紙應該十分合適。


香茅紙

馬屎埔村不是原居民村,村內的植物大多是功能性的,食用、藥用或觀賞用,這裡有本地農民用心裁種的新鮮農作物,如果大家有時間,可以來參加村導賞,或到馬寶寶社區農場買本地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