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女子慢活

活在香港,事事講求效率,什麼都要快,閒來做點興趣事,何以都要趕頭趕命呢?

偶爾碰到一些媒體採訪,都會問到:「你造一本書,最快要多久?」

重點是「最快」。當我回答他們莫約三小時,他們大多流露出驚訝的神情。這種情況同樣會在我部份學生身上出現,有些學生總會奇怪為何製作一本書需要三小時,但最後,他們往往超時完成。先別談論製作一本書有多複雜,正如本文首句所言,其實日常生活步履急速,想要學個興趣班,其實實在不應該太計較是否限時內做出完美的作品,是否能在最短時間得到最多的收獲。

造書最吸引我的地方,正是其刻板的工序,重覆的動作。以前我無論學業、工作,都感到很大壓力,但開始接觸手造書之後,用手去切紙,用針去縫合,用手去裝組,這些都是可以讓頭腦冷靜的活兒。所以我也沒快速地扭去書本藝術方向,邊創新但還是持續製作正規裝幀,少用輔助工具,多使用雙手。

美國波士頓公共圖書館內負責維修及裝幀之女工(1938年)
來源:網路圖片

中西方的裝幀發展各有不同,中國比較少記錄書藉裝幀之法,相信理由是因為四大發明之中造紙術與印刷術為書本主要構成之元素,裝幀就像是輔助而已,加上中國之裝幀之法變化沒西方的多,從事與印刷相關工藝的人或多或少對裝幀書本有相連認識。相比起來,西方製本的分工比較仔細,女性的手巧,適合從事穿線鏠書的部份。

因為需要保持知識流通,商業印刷固然有其必要存在價值,但最近流行慢活主義,學習欣賞身邊的事物,在這個生活迫人的城市,折一下紙,縫一下書,把自己的創作實體化成書本,總比冰冷的電腦螢幕溫暖。

原文刊於:
http://www.mrrm.com.hk/index.php?route=information/people&category=25&luo_id=2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