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2011日本遊記 (DAY 3)

1月12日(第三天)

這天要拜訪的是西尾老師,住在東京近郊的寧靜住宅區,同樣是自宅工作室。我覺得這個地方算是香港迪士尼線日本版,因為同樣是一條很短的列車線,只有兩個車站。老師怕我不懂得路,還特地到車站接我。由車站到老師的家,大約徒步十分鐘。

西尾老師的家離市區頗遠,電車上無事可做唯有拍照

西尾老師的家跟山崎老師的同是日本典型兩層式房子,但西尾老師的家明顯是新建成的,外貌也較摩登(但我兩種也喜歡,總比香港的蝸居好)。一進去,書櫃跟洗滌盆居然在玄關位置,拉開門,直接就是工作室。單單從房間的間格,很難看得出房子的面積,但工作室正面是上二樓的樓梯,應該是主人房或其他私人房間,樓梯旁是儲物房,旁邊是通往花園的門口,從窗口看得出花園還沒有人打理過似的,更加肯定老師應該剛搬進去不久。右邊有門通往廚房及飯廳,兩者相連,飯廳左邊是一個客廳,暫時空無一物,右邊是通往洗手間的小門,洗手間旁還有一個房間,另一邊是上二樓的另一條樓梯。看來這所房子應該一點也不小,從各種擺設及裝潢都看出這房子應該蓋起不過半年。不得不說,一向很欣賞日本人的坐廁,抱歉,容許我說一下,冬天的時候,已經暖好的電子坐廁板,絕對是恩物,新型的坐廁跟舊式坐廁外加上電廁板的不同,已經是全電動,連沖水的按鍵都外置於牆上,好不先進…抱歉,說夠了廁所,還是說回老師的工作室。

西尾老師的工作室是在裝潢時刻意設計成方便造書的格局,跟山崎老師自己改裝的味道不同,而我暗地裡稱西尾老師為機器之王,因為差不多所有傳說中的造書機器和工具都齊集在這個工作室裡,織架、加壓機(都有兩部)、切紙機、定位機等等,西尾老師確實投資了不少。同樣,老師拿出了她自己的作品出來給我欣賞,西尾老師曾到國外留學,取得製本的學位(沒錯,是學位,我可從不知外國有這種學位可以修讀),回到日本後,她設計、製作的書本曾經多次獲獎,來頭不少。西尾老師看起來是個柔弱的女性,但很細心,前往她家途中還問清楚我對吃的要求,因為今天打算逗留六至七個小時。只是,雖然老師留學三年,她指自己英文還是不太流利,所以我跟她溝通仍然是使用日文,對於我也沒差,有時說日文好像還比英文容易。

我們決定造一本French Stitch的硬皮書,可以跟大家說,當要製作一本跟街外買的沒分別的硬皮書時,那種緊張與工序之多是不能想像的,但透過老師的教導,其實完成品稱得上完美,而且我也被老師稱讚切紙技術哩!在壓書期間,我跟老師邊用茶點邊聊天,說起她在國外讀那個製本的學士學位,說起香港的製本市場,然後利用空檔時間,快快手多造了本Ribbon Limp作品,老師說若要送人,又不想花六個半小時去製作,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跟外頭在賣的沒分別,花了六個半小時完成的作品


細部也能造得很精緻


以布料製作的書脊,很喜歡這個顏色


這本反而極速一個半小時完成

在課堂開始之前,我也同樣送了一本自己的本子項鍊作品給西尾老師,以老師喜歡的深綠色布料製作的迷你M,老師看來很喜歡,還說我已經造得很好。她說日本製作豆本的老師很多,我也就跟她聊起豆本的事。最後,由早上十一時待到晚上六時半,天也全黑了,老師親自帶我回車站,然後我也得跟老師分別了。老師說若有機會到香港,要輪到我帶她四周遊覽,還真期待這天的來臨呢!

就這樣,第三天行程結束,帶作兩本製成品回酒店去。

第四天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