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2011日本遊記 (DAY 4)

1月13日(第四天)

這天是僅餘可以購物的日子,皆因之後一天便要起程回香港了。大清早,到築地見識一下,雖然我也喜愛吃壽司,但吞拿魚事件讓我食慾大減,深怕自己誤吃絕種魚類,不過築地都快要搬遷了,趁這次機會吃吃看吧。

位於築地這張指控外國遊客拍照的宣傳畫,成為遊客的拍照目標。 

這位壽司師傅十分風趣,外面不少人因為排隊太悶而拍他,他還向拍攝者擺Post。 

多本旅遊書推介的壽司大,門外大排長龍,若這情況發生在香港,我肯定轉身離去,但已身在築地,不排白不排。店裡只有十餘個座位,大部份都是遊客,反觀旁邊幾家店,客量明顯是天與地之差。老實說應該都排了一個半小時以上,才能進店內光顧,壽司師傅非常風趣,而且稍懂各國語言,會先問客人來自哪個國家,然後會用該國語言跟客人打招呼。全場客人清一色點了套餐,一來可品嚐當旬魚類,二來免得點錯高昂品種,我自己很怕在日本吃壽司,主要是因為wasabi,在香港我還可以刻意避開,日本壽司師傅在握壽司時已把wasabi加進去,我的舌頭對wasabi反感,我不認為自己能吃得出什麼鮮味,所以我基本上毫不興奮也沒啥表情地把壽司吃進肚子裡,反而我對見到一塊塊魚肉的味噌湯更有興趣,附送的煎蛋卷也很好吃,若果是甜的就更好了。

壽司店贈送的玉子燒,熱騰騰很好吃。 

吃過壽司後,我幾乎是衝到著名的煎蛋卷店大定買玉子燒吃,眾多日本食品之中,玉子燒(煎蛋卷)算是我首位愛吃的食物,不記得誰說過,一家壽司店,先別把魚類、貝類算進去,單是看玉子燒的味道便能決定該壽司店的水準。而大定是築地有名的玉子燒店,我比起吃壽司更為興奮。當天天氣很冷,加上近海,玉子燒味道很好,但被天氣天然冷凍,反而不及剛才壽司大附送的熱騰騰版本好,但總算嚐過什麼是正宗蛋卷。稍為逛了築地的店後,開始移動到其他地區了。

必吃大定甜味玉子燒,拍照前已忍不住吃了三塊~ 

神保町,東京著名的書店街,家家書店都說有過百年歷史,多年前跟朋友到東京的時候,還曾經在神保町迷路,因為這個區全都書店,反而電車站與站之間距離甚遠,稍一不留神,根本不知自己走到哪裡去。日文中,書稱為「本」,若說「書」,一般是指書法、書道,而日本很多書店都以堂為名,例如機場都有分店的三省堂,便是有130年歷史的老書店。 在出發之前,我已經查到有不少書店出售豆本,一家接一家的找,最後我都成功找到那些書店,買了不少人氣豆本老師的作品,不過,著作有中譯版,我最愛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水野真帆老師的作品我反而沒有買,始終她的著作有提及製作方法,我又銀根有限,唯有把資金投資在外型更有趣、內容更充實的作品上。

遊遍東京找回來的豆本合照一。 

遊遍東京找回來的豆本合照二。右下角兩本是赤井都老師書中出現的豆本真品。 

離開神保町,我再逛了幾個不同地區,買了些服裝,買了些雜貨。在某家店找到傳說中的木製關節兔子,價錢比我想像中更便宜,及後於一家老舊文具店,找到Artist Series W&N水彩磚,香港因價格太貴根本無人進貨,這裡所有顏色齊備,我的藍色鐵盒終於都填滿不同顏色了!之後,我找到一些專門售賣製本工具的店,添置很多香港不能找到的工具,之前兩天老師們都在使用一些已有紙托的布料做書,這些店舖都有在賣,刷子、特製椎子、各種形狀的竹刀與牛骨刀、製本專用白膠等等,目不暇給,若不是已經拿不動,多想把整家店都搬回去… 回池袋之前,再到日暮里逛了一下,還到了新宿的手作專門店,最後回池袋的Hands,買了很多皮革工具跟畫材,天藍主要在使用的Acrylic牌子,於這裡有個專櫃,我試過美國及加拿大製的同牌子顏料,始終未能如日本製的高遮蓋力,加上我習慣使用的顏色都有點童話化,跟日本藝術家的慣用色調很配合,這邊的顏色調子很對我味。 這天的採購日已經完全達標,我也再拿不動了,決定回酒店休息,第四天終結。

第五天沒什麼特別,只是到了六本木藝術館,所以不多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